健康食光-營養師 楊荏中

腸道其實有缺口

 

 

腸道其實不是像表皮這樣完全連續式封閉的,腸道細胞為了要獲取攝入的營養,是需要開闢營養運輸通道,我們把這些通道稱為『間隙』,你也可以當作是城牆的城門口,而把守門口的工作分為兩個部分,外部由益生菌為主要負責人,內部為人體自己的免疫細胞,而有害的外來物質(壞菌、病毒、環境毒素等等),想進入人體,則需要通過這兩道關卡,常會遇到幾種狀況…

腸道菌叢益生菌>壞菌 – (優良)

城門口的篩檢防禦業務可以由益生菌執行,人體內的運輸營養細胞及免疫細胞只須常態工作,大力的運輸營養供給給身體,如此身體無後顧之憂,專心成長發育,免疫細胞也可以分出更多免疫小尖兵去別的地方抵禦外來物質進入(比如:呼吸道、眼睛黏膜、鼻腔黏膜…等等)。

腸道菌好壞各半 – (普通)

這也是我們大部人的狀況(代謝正常、排泄正常、內外供需平衡)好菌壞菌已經達到平衡,除非遇到重大外來因素(食物中毒、病毒感染、腸胃炎…等),否則就像我們平常一樣。

腸道菌叢壞菌>益生菌 – (不良)

好一點的,通常感覺到腸道非常敏感,很容易拉肚子或者便秘,其實已經在警告我們消化道有問題了。再嚴重些,壞菌大幅度進入人體,就會產生身體發炎、過敏、感冒、腹瀉…等等,強烈的不適感(這也是人體自我保護的一種,腹瀉主要是要趕快把有害物質排出),此時人體大量的免疫小尖兵會大量聚集於消化道,甚至嚴重點會超過80%,那人體免疫是有極限的,大量聚集於消化道,對於其他地方的保護力自然下降,所以常常在此時就容易被其他有害菌入侵,演變成併發症。

發炎的腸道與健康的腸道

腸黏膜屏障(gut-associated lymphatic tissue, GALT)

腸黏膜屏障(GALT)是非常重要的,若腸道的細胞城牆有破損,外在毒素、細菌,也根本不用走城門口『間隙』直接從城牆的破洞,直接進入人體大肆破壞就好,此時身免疫細胞不只要在消化道堵住缺口,甚至要跑遍全身當警察抓壞蛋,對身體負擔自然加劇,就會響起警報,最常見的警報就是身體發炎,而嚴重的發炎,則稱為:發燒。

 

那要如何養好益生菌??

除了補充有效果的益生菌之外,還要看其定殖率(如果選擇的是有人體試驗過的益生菌,定殖率完全不用擔心了),但是最重要的是,要發給益生菌薪水吧~~如果連給益生菌獎勵都不想,才不想幫各位打工,那益生菌的薪水/獎勵,是什麼呢?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益生質/益生元/益菌生。

 

益生質是什麼?

益生質最直接的解釋就是,益生菌的食物,也是可以幫助益生菌生長茁壯的物質,常見如同:膳食纖維(包含水溶、非水溶膳食纖維)、寡糖、多糖…等等,人體不太吸收利用,但是卻是對益生菌最大最好的獎勵,這也就是為何市面上益生菌相關產品,都是益生菌搭配益生質的原因之一。

而益生質常常不只是有很單純的供給益生菌食物這個功效,有便祕的人,為什麼醫生、營養師都會建議你多吃蔬菜(聽得很煩~但是很實在)的原因,除了要你提供纖維給益生菌(養菌),幫你調整腸胃道之外

非水溶膳食纖維:可以增加糞體的含水量,促進腸道蠕動,避免水分被大腸吸乾(水分主要吸收部位為大腸),變成硬便。

水溶膳食纖維:幫助糞體形成連續狀,會比較少看到羊便便。

 

寡醣、多醣、醣醇還有抵禦外來壞物質的功能

在這邊舉兩個例子,例如GOS半乳寡糖,除了是益生菌的食物之外,甚至可以幫助人體,提早把部分有害物質結合,使其失去活性,使其無法進入人體內破壞,結合後即跟著糞體排出,進一步減輕人體免疫細胞的工作量。例如木寡糖,可以預防口腔細菌生長,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。

 

健康食光 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