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道失衡到底有多可怕?研究指出,腸道菌群的生態失去平衡時,與人體種種的疾病有著一定的關聯性。包括:

  1. 胃腸道:腸炎、腸躁症、腸息肉、憩室症、乳糖不耐症、乳糜瀉症、幽門桿菌感染、腸漏症候群…等等,甚至嚴重會演變成大腸癌。
  2. 肝膽:非酒精性肝病、肝炎、酒精性肝病、肝硬化、肝性腦病變、膽囊結石。
  3. 新陳代謝:代謝症候群、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、營養不良、加速老化。
  4. 過敏免疫:自體免疫疾病、類風濕關節炎、氣喘、流鼻涕、眼睛癢。
  5. 心血管:高血壓、冠心病、動脈硬化。
  6. 皮膚:異位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痤瘡。
  7. 泌尿生殖:尿道炎、泌尿生殖道炎、細菌感染、陰道炎。
  8. 神經精神:唐氏症、憂鬱症、焦慮症、燥鬱症、失智症、自閉症、厭食症、記憶力減退、思覺失調症(精神分裂症)、巴金森氏症。

今天要談的就是第八點,也是一般人不會覺得有關係的腸跟腦的關係,現行學界稱作為『腸腦軸線』。

 

一般人可以能認為我思故我在,的確沒錯,但是又如何決定我思怎麼沒被影響呢!?思考區分為兩種,一種是理性思考,一種為感性思考。

理性思考:由所學+經驗+綜合因素,所下的一個有裡有據的結果。這個部分的確是由我們自己所控制。

感性思考:比如我今晚想來點….火鍋?燙青菜?豬排?炸雞排?珍珠奶茶?,這些可能就不是自己思考的結果了。

    

甚至我快不快樂,也大部分是由腸道決定,人體有90%以上的『血清素』由腸道所分泌,而血清素在人體會轉變為GABA,這即為快樂來源,所以很多人吃到他想吃的,會覺得~「WOW滿足了~」。

但是為什麼腸道決定呢?因為腸道菌叢的不同,有人喜歡吃肉,有人喜歡吃菜,有人喜歡吃甜食,這些即為大家的腸道菌組成都不太一樣,喜歡吃甜食的人,你要他不吃甜食,他一定會告訴你「不可能!!!」,喜歡吃蔬菜的人也是一樣!!但是這件事,其實科學家發現,這些不可能不是不可能,是你的腸道菌叢不讓你這麼做,因為喜歡吃甜食的菌攝取不到甜食後,甜甜菌會非常飢餓,這時就會分泌激素,告訴「人」這個宿主,你該去吃甜了喔!!然後人吃了甜食後,運抵腸胃道,甜甜菌舒服了,就分泌快樂激素,回饋給宿主,宿主也感覺到快樂,因此欲罷不能。

健康食光-訊號因子血清素-健康食光

而血清素可以給予人體幸福感、提升學習能力、集中力、穩定性、平衡感,若血清素不足,則會讓腦部思緒呈現微休眠狀態,沒辦法刺激腦細胞神經元,不管在腦部的發育與認知的接收,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。

血清素也會參予情緒管理、睡眠控制、食慾控制、體溫調節(體溫較高的人,基礎代謝率也較高),甚至神經傳導、心血管調控…等等。所以腸道菌叢的好壞也會影響腦部神經功能的正常與否。

有科學家研究,自閉症兒童的腸道菌群厚,發現其糞便中的菌群與健康兒童有著明顯差異。然後再進一步的將自閉症兒童的腸道菌餵食小鼠,發現在餵食自閉症兒童腸道菌的小鼠中,不僅會改變小鼠腸道菌群組成,更會誘導小鼠產生明顯的自閉症行為,變的活動力低下,對於周圍探索也了無興趣。

也還有研究報告還指出,切斷小鼠腸道通往腦部的迷走神經,可以降低巴金森氏症的患病機率,現在就等進一步研究結果出爐,再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健康食光 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