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食光-楊荏中 營養師

乳酸菌等於益生菌嗎!?!?

這是我們常見的迷思,很多人會直接把乳酸菌畫上等號,但是實際上是錯的。

其實,益生菌大部分為乳酸菌,但是乳酸菌不一定是益生菌,這非常繞舌,所以~~~我們上圖!!

益生菌只是乳酸菌的一部分

 

益生菌是科學家從環境(母乳、人體分泌物、糞便、腸道採集、傳統發酵…等等),有千千萬萬株菌種,經過實驗證明,通過篩選、耐酸、耐鹼、功效性、安全性、是否會突變等等驗證,確定是可以幫助人體更趨向健康,才能被定義為[益生菌]。

比如我們比較常聽到就是:乳酸菌與雙岐菌(比菲)

  1. 乳酸桿菌(Lactobacillus):包括嗜酸乳酸桿菌(A菌)、乾酪乳酸桿菌(C菌、凱氏菌)、鼠李糖乳酸桿菌(LGG)、副乾酪乳酸桿菌、加氏乳酸桿菌、唾液乳酸桿菌、植物乳酸桿菌、短乳酸桿菌、洛德乳酸桿菌、芽孢乳酸桿菌、保加利亞乳酸桿菌(LB)、嗜熱鏈球菌(ST)、脆弱類桿菌、芽孢酪酸桿菌(CBM、宮入菌)等。
  2. 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):包括雙叉雙歧桿菌(B菌、比菲德氏菌)、長雙歧桿菌(龍根菌)、短雙歧桿菌、乳酸雙歧桿菌(雷特氏B菌)、嬰兒雙歧桿菌、成人雙歧桿菌等

非常多不同的益生菌,我們清楚益生菌可以幫助我們,但是我們要怎麼分辨呢?可以幫助到哪裡呢?

 

乳酸菌&雙岐菌

為方便辨識理解,我簡單區分我們常見的菌種,我們在購買相關商品時,可以多注意一下,因為我們法規有規定,使用益生菌必須標示出英文名稱,可以在成分內容中看到

”L””Lact”開頭的為乳酸菌

“B””Bifi”開頭的為雙岐菌

(快拿起自己益生菌看看,把這冷知識學起來)

 

這又有什麼差異呢?其實這關係到菌菌喜歡住的地方

乳酸菌,大部分喜歡住(定殖)在小腸;雙岐菌,大部分喜歡住(定殖)在大腸

當然還是有部分菌種是例外,所以只是一個大概,方便大家分辨自己購買菌菌是哪一個區塊。

 

知道分布圖後,又有什麼影響呢?

如果今天遇到的狀況是吸收不好,然後買了非常多雙岐菌,這是本末倒置,因為我們小腸主要功能為吸收營養,然後買了一堆住在大腸的菌幹嘛…,也不是說沒效~只是較差,畢竟還是有大小腸兩邊跑的菌種。

如果今天遇到的狀況是排便問題,然後買非常多住在小腸的乳酸菌,你一定會發現,我怎麼沒什麼改變?

所以我們得針對我們要什麼,再去選擇對應的,才能解決我們問題。

 

總結

益生菌≠乳酸菌

”L””Lact”開頭的為乳酸菌 – 小腸菌種 – 營養吸收直接相關

“B””Bifi”開頭的為雙岐菌 – 大腸菌種 – 代謝問題相關

 

健康食光 關心您